做一名会“爱”学生的老师——温州市中小学健康讲座进瑞安市农技校

1213日,瑞安市农业技术学校有幸邀请了温州市中小学健康教育导师章素瑜老师来校做专题讲座《爱是本能,更需艺术》。学校副书记副校长林布哲老师、全体德育干部和班主任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

章老师从教25年,当了25年的班主任,是一名资深班主任,而“如何爱学生”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章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班主任生涯的丰富阅历和经验,向农技校老师传授了教育学生的锦囊妙计——爱的四部曲:接纳、沟通、激发、参与。

接纳:接纳中职生身上的不完美,充分挖掘他们的优势和亮点;作为老师,同时也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要求自己做“圣人”教师。只有做到彼此接纳,学生才会向我们敞开心门,与我们真正成为自己人。

沟通:章老师分享了她与学生沟通时使用的一个方法:Group模型。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目标,再进行自我分析,充分考虑后选择可行的方案,最后采取行动。通过Group模型,提高了学生的自我认识,并建立起自我责任感。

激发:中职教师要相信更要引导学生相信:专业课、技能课是学生重塑信心的开始。章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骗人”的教育智慧——人际期望效应,抓住每一个契机,用“三我”意识帮助学生成长,让他们相信自己,找到价值感。

参与: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全程参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并且创造机会让每位学生参与到班集体建设中。这样才会投入更多的感情在班集体中,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爱。

花离不开泥土的滋润,鱼离不开溪水的相伴,学生更离不开老师的教导。老师爱学生,是本能,更需要艺术。通过这次讲座,瑞安市农业技术学校的老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要努力学习做一名会“爱”学生的老师,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和陪伴者。

 

 

撰稿人:陈蓓蓓

2022121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